科研处邀请河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彬彬作专题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3-07 17:03:17

科研处邀请河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彬彬作专题报告

2023年3月6日下午,应河南工程学院科研处邀请,河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彬彬教授来到我校进行专题报告。

胡彬彬院长针对河南工程学院目前的核心任务和可能面临的问题,以河南大学科研工作的经验为切入点,系统阐述了大学发展的科研生态、整体思路和未来发展战略方针,指出科研必须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进行转变,依托学校核心任务,聚焦项目引领,建设以申硕目标为引领、以项目申报为导向的攻关团队,造就一批青年领军人才。

在新时代、新征程下,学校科学研究工作要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团队、重大成果的培育,加大推力;促进人才、经费等要素向科研高地集聚,提升合力;要推动科研奖励办法的改进,规范学术活动,形成优良科研文化,形成引力。职能部门应建立服务意识,保障科研项目顺利推进,减轻阻力,发挥优势,全面提升相关领域科技创新能力。胡彬彬围绕科技竞争与高校使命、应用型高校的科研生态、科研现况、未来发展规划、科研学术道德以及对专业教师科研工作的一些建议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他指出,科技创新已成为我国的必然战略选择,我校应担负起应用型示范校的使命,推动高校科技创新,提升服务地方能力,发挥专业优势,解决地方发展所需。同时,告诫老师们要积极解决问题,科研办主任要提升把关意识、加强服务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创新意识,鼓励大家要克服安逸思想,勇担使命,积极投入到优秀科研成果申报工作中去,为我校申报硕士点的核心任务贡献力量。

本次讲座有助于我校教职工进一步了解科研项目申报中的新动向,学习兄弟高校科研管理工作的先进经验,激活了教职工科研工作积极性。

文/图:吴桐 审核: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