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来校作学术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6-07 09:29:53

为进一步拓宽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开阔我校师生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视野,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6月4日上午,学校邀请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在综合楼二楼会议室作题为《中原学--好大一棵树》学术报告,河南省社科联学会处处长宋淑芳、《人生与伴侣》杂志社总编辑马应福、河南省社科联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李刚陪同。校长李利英、副校长贺金凤,文科院部科研副院长、科研办主任,以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会。报告会由校长李利英主持。

李庚香主席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时代变革对哲学社会科学的主要影响,中西方文化形成发展的基本脉络出发,围绕把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历史背景下的中原学、中原学建设必须以中原哲学为核心等三个方面,深度解读打造新时代河南哲学社会品牌群的重要意义,中原文化发展的基本现状,以及推进中原学学科建设的具体路径,使听众对中原学的内涵意义,中原学与黄河学、中原学、炎黄学的关系,以及如何找到已有研究与中原学研究的切入点有了全新的思考。现场互动环节,李庚香主席就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现场讨论热烈。

副校长贺金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李庚香主席的报告内容丰富、高屋建瓴,既有对中原学的总体剖析和解读,又充分结合了我省的实际情况,使大家对中原学的概念内容、体系框架、发展路径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和认识,为我校师生进一步深化哲学社会科学与中原文明以及黄河文化的融会贯通提供了独特的学术视角和创新性理论,对于学校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团队建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她表达了学校成为河南省社科联会员单位的意愿,要求全校社科工作者主动承接一批在全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项目,不断提升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期待“十四五”期间学校社科工作多出亮点、再创佳绩,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应有贡献。

报告会后,李庚香主席一行在校党委书记刘湘玉、校长李利英的陪同下,参观了青年杨靖宇纪念馆、艺术设计学院艺术作品展等,双方就有关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就促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下一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将立足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技术大学和创办硕士点两大战略目标,以打造新文科、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方向指引,聚焦社科工作要突出导向功能、社科研究要立足地方实际、社科管理要大胆改革创新的主要任务,积极发挥思想引领、力争多出精品力作,以高质量的社科工作服务学校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李利英校长主持报告会

李庚香主席作报告

(文:姜国峰 图:融媒体中心  编辑:石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