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新形势下文化文艺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关键词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4-29 11:44:29

《求是》2019年第8期

编者按:2019年第8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这是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文章提出新形势下做好文化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四个坚持”,让我们一起读懂其中的丰富内涵。

关键词一:时代

“希望大家坚持与时代同步伐。”

★我们处在什么样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中华民族最接近伟大复兴的时代,也是谱写人类社会发展史新篇章的时代。

★文艺创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应如何与时代同步伐?

总书记给出了答案——

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

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

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

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

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关键词二:人民

“希望大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

★人民有多重要?总书记指出——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

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

因此——

必须紧紧依靠人民

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

★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要跳出“身边的小小的悲欢”,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要走出象牙塔,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关键词三:精品

“希望大家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

★一个国家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的成就,最根本的是要体现在作品的水准上,体现在精品力作的数量、质量上。

★什么是精品?

原创性是好作品的标志。

*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

★精品应该怎样“炼”成?

◎创作主体方面——

如果不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创作精品上,只想着走捷径、搞速成,是成不了大师、成不了大家的。

◎创作方法方面——

*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也是创作精品力作的前提和基础。

关键词四:明德

“希望大家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立德是最高的境界。

★为什么要明德?

*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大家社会影响力大,理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

★如何做到明德?

◎要明大德、立大德——

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

◎坚守高尚职业道德——

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做到勤业精业。

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