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埋头苦干 努力创造更大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干群中引发强烈反响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9-26 12:42:12

图片关键词

郑济高速铁路黄河特大桥正在加紧施工(记者 聂冬晗 摄)

图片关键词

郑州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资料图片)

图片关键词

位于洛阳市伊滨区的智能农机创新中心智能农机测试平台(资料图片)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为目标,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努力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新的更大的业绩。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胡广坤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扎扎实实的行动扛起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大力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振兴实体经济;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落地见效,把国有企业打造成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国际竞争力全面提升的一流企业,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这给了我们科研工作者巨大的激励和鼓舞。”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孙振川兴奋地说,该实验室形成了具有核心关键技术与自主知识产权的盾构制造和施工成套技术,使我国盾构设计和制造水平迈入了国际先进行列,引领带动了国产盾构市场国内占有率从2012年的不足25%发展到如今的95%,“现在,我们精心打造的盾构TBM工程大数据中心,正在不断提升盾构TBM行业领域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关于制造业发展的讲话,振奋人心,增强了我们做大做强制造业的信心。”河南万达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璐团说,万达铝业从创业生产初级产品开始,不断转型升级,形成铝板、铝带、铝箔全流程生产能力,产品附加值大为提升,就是自力更生、埋头苦干的结果,“未来,我们将在提高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加大科技创新及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国内一流的铝工业生产企业。”

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王勇表示,省农信联社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记服务“三农”、改善民生的使命,研究制定服务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从2019年起,3年内投放3000亿元资金用于乡村振兴,今年净增涉农贷款750亿元以上,重点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等领域。同时,将金融资源向“三山一滩”特别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倾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李继东博士说,总书记对河南的粮食生产、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入推进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答好农业农村现代化、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这几张新时代的新考卷。

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君庚说,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更加坚定了做好粮食产业的信心。2019年,该公司共带动农户30多万户实现增收6000余万元。孙君庚表示,公司将持续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指明了沿黄生态保护工作的方向。”新乡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秦元昭说,作为沿黄自然保护区的基层工作者,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增强了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好保护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学习了总书记关于要把沿黄生态保护好的重要讲话,我们深受鼓舞。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好母亲河的生态环境是我们中原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绿色中原环境保护协会负责人卢志峰说,去年以来,我们持续开展了“我帮河长来巡河”民间河长巡河活动,助力守护黄河、贾鲁河等家乡河流。作为民间环保公益组织,我们一定响应号召,发挥自身优势,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这让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朱明军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朱明军说:“作为一家公立医院,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医院的公益性,担起健康扶贫的责任,推动更多专家、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为健康中原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这为我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漫长的文明进程让河南至今仍完整保留着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基因。我们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向“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目标奋力前进。下一步,该厅将着眼于推动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从“文化+旅游”融合建设、加大遗址保护利用力度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打造河南特色文化品牌繁荣文化产业、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传播方式等有利于历史文化传承的方面,狠下功夫,在创新上出实招,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充分体现了对传承好红色基因的高度重视,我们必须担负起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鄂豫皖苏区首府旧址管委会副主任游振华说,新县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烈士陵园、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丰富。为深入挖掘整合红色资源,新县专门成立鄂豫皖苏区首府旧址管委会,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大别山精神为己任,对红色资源进行深入研究和开发利用,打造永久性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平台。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红色文化规划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鲜明的红色文化品牌,让红色资源焕发生机。同时,要努力培养一批优秀的红色历史讲解员、导游员,切实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激励人们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记者 栾姗 尹江勇 陈辉 陈慧 李若凡 赵力文 曹萍 温小娟 陈小平)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