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程朝翔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1-21 15:59:35

11月19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北京大学外语学院教授程朝翔在外语学院7B316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当代西方文学理论中的观点与对立》的专题讲座。社科处处长王晓俊教授,外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人文政法学院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此次学术活动。讲座由外语学院书记王志伟主持。

程教授首先对“多元”“普适”的概念结合当今美国社会的政治现实进行了解读。然后,介绍了巴迪欧、德里达、拉康、伊格尔顿、詹姆逊等西方理论家的代表性观点,并结合国际、国内的现实,对“自由”、“正义”、“平等”、“自我与他者”、“好客”等概念,对美国的族裔问题、女权运动等问题进行了解读,拓宽了我校科研工作者在学术研究方面的研究思路。会后程教授与老师们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学科建设、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和个人体会,同时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给出清晰、翔实的解答。程教授对许多问题的阐释令人耳目一新,对从事文学文论研究极具启发性,为我校教师从事科学研究指明了方法和途径。

此次学术报告是河南工程学院“博学讲坛”新文科系列学术沙龙活动之一,此次讲座对我校教师学习先进的学术思想、提升高层次课题申报经验等具有重要指导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