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福昌教授在艺术设计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4-26 15:38:12

4月19日上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福昌教授在艺术设计学院影音报告厅做了题为《新时代:设计的使命》学术讲座,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陈涛主持。

张教授首先以“饮水思源”切入,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与设计的故事。感恩党和国家在改革开放之初派他出国赴日本千叶大学学习工业设计,感谢母校江南大学与恩师的栽培。学成之后,日本友人的百般挽留也不能改变他的回报祖国的赤子之心,他认为自己学习日本设计的目的,不是照搬,而是推动中国走自己的设计发展道路。张教授的故事和他拳拳的爱国之心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令在场师生无不动容。

其次,张教授从“时代背景”讲述产业革命带给人类物质文明与产业构造巨大而深刻的变化。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21世纪中国设计终将成为世界的设计强国、引领世界的潮流;未来的竞争将是技术与人才的竞争,高素质人才是未来最重要的资源;新学科、新领域、新方向、产学研结合、艺术与科技、经济等结合交叉学科日趋增多;未来的大学专业会消失、学制更自由,教师将变成“教练+师傅”。

再次,张教授从“设计的再认识”带领全场学子再次重审设计的定义,从全球视野、国家层面、设计内涵本身的角度等阐述了设计发展的趋势和特点以及对设计发展道路的思考和建议。张教授认为:“正因为设计的理念和战略不断的变化,我们作为设计师注定要改变观念,重新认识设计的初心和使命、充分认识设计是产业振兴和增强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在讲座中,张教授从世界的角度来看设计、看自己,凭借其多年的研究成果,他引用了大量的数据和事例,讲述了近现代设计的发展脉络,强调了建设文化强国的紧迫性,指引了我国设计发展的方向,并启发在场学子:“作为设计学生,不仅要怀有民族的使命感,更要有世界的责任感。期许我们的设计能给世界人民带来更美好的生活,提升世界人民的幸福感。”张教授广博的学识和具有前瞻性的观察角度使在场师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最后,张福昌教授将“使命与责任”结合全球各国设计案例,讲述设计如何带给人们生活的便利,并寄语同学们:“成功只要两步:起步和坚持”,告诫同学们要认真学习、自尊自信、坚持毅力、不断提高修养。永远记住自己是中华人民的儿女,要以祖国为荣,更要为祖国创造荣耀。

整场讲座,张教授融理性的思辨与艺术的审美于一体,旁征博引,风趣幽默,让在场师生们见识到一位学者的风范、智者的通达、长者的温情。大家都表示获益匪浅,对新时代设计的使命有了更理性的认识。

(艺术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