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武汉理工大学郑刚强教授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3-30 09:33:45

3月29日,我校邀请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郑刚强教授开展主题为《钱学森战略科学设计促进城市·企业·高校创新发展路径与方法》的学术交流活动。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书记刘超主持,科研处副处长周书焕致词,校文科学院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从“解析战略级科学家——钱学森”为切入点,以“设计产业化战略·芯” 为主题,围绕科技产品创新、文化品牌塑造、企业上市战略、创业孵化平台四方面展开阐述:为破解产业发展的现实难题,提出“设计产业化战略观”与“产业战略设计”工具;研发星云战略设计与“IPO战略设计芯片”系统;探索共建“上市公司智库、IPO星云联盟、IPO上市沸腾器”;以战略设计汇聚各界头部资源,促进大学成果转化、赋能企业增长上市、提升企业市值、助力政府招商;淬炼文化融入产业驱动“政产学研科教文”全域融合创新发展。郑教授就以上设计创新驱动产业战略升级内容展开了深入浅出、高屋建瓴的阐述,展现了颠覆性创新思维与大量实践成果。在学术交流活动中,还针对我校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专项的申报工作给予了深入指导。

参会教师表示此次交流活动内容丰富,拓展了广大师生设计思维,为未来的设计和专业研究之路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

郑刚强教授主要从事IPO战略设计、设计产业化、高端海洋装备、产品与品牌设计及研究,在业界知名度颇高。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主持及参与纵向课题20余项,完成设计项目300余项;出版著作11部;发表论文85篇,获批国家专利19项,获奖57项;带领团队获IF、红点等国内外设计大奖270余项;在设计产业化战略、船舶艺术设计两个方向领先获批国家社科艺术学基金,开创了10余项国内第一。郑教授是国家外国专家局国际顶尖专家,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全国专业学位评估等科技部、文化部、教育部、工信部专家,甬江学者,名士英才计划特聘专家。

(文/图:傅小芳,审核:周书焕,编辑: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