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传达提纲》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7-02 00:00:00

省科协九大代表,各省辖市科协,各全省学会,各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医疗卫生机构科协,省科协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传达提纲》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4月28日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

传 达 提 纲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于2019年4月24日至25日在郑州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是河南科技界的一次盛会,是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争当科技创新排头兵,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为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让中原更加绚丽多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大会基本情况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协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载体、搭平台、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展现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担当新作为,为谱写新时代河南工作更加绚丽的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并审议通过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表彰全省科协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选举产生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委员会。

4月24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省委书记王国生,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省长陈润儿,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孙守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任正晓,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等省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王国生、怀进鹏分别作了讲话。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李润田、张涛、蒋笃运等省级老领导,驻豫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各省辖市分管科协工作的领导同志,省直有关部门、省人民团体的负责同志及全省科技工作者代表共900余人。省科协党组书记曹奎作了题为《高举伟大旗帜 凝聚创新力量 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代表省人民团体致词,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会涛代表科技界致词。

4月25日上午,大会经过严格的民主程序,选举产生了河南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随后召开省科协九届一次全委会议,选举产生了常委、主席、副主席,通过了关于聘请省科协特邀顾问的决定、关于授予省科协荣誉委员职务的决定、省科协第九届常委会专门委员会设立及组成原则、省科协第九届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职责及主任建议名单。

4月25日下午,大会举行闭幕式。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出席。喻红秋同志在闭幕式上讲话。大会宣布了省科协新一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常委名单,通过了关于省科协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宣读了致全省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

    二、领导同志讲话主要精神

(一)王国生同志讲话主要精神

王国生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表示祝贺,对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全省科技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任务,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科协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重托,奋斗新时代、建功新时代,为中原更加绚丽多彩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国生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发扬光荣传统,矢志科技报国,把自己的工作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紧密相连,秉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努力做优良学风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厉行者、科学思想的传承者。要瞄准科技前沿、勇于闯关夺隘,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深入研究重大科技问题,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要主动服务大局,围绕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研究,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库高参。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动形成全社会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王国生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牢牢把握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这一政治属性,把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主线,坚持党的领导、做好党建工作,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紧紧抓住深化改革这一重大机遇,构建联系广泛、服务高效的科协工作体系,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做到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强化所属学会建设,强化网上科协建设,强化思想作风建设,切实加强科研诚信和科学道德建设。要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之家”这一阵地作用,当好科技工作者的“娘家人”,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不断优化学术交流、成果转化、信息咨询、继续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大力举荐、宣传、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主动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王国生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和改进对科协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新时代科技发展和科协工作规律,全力支持科协依法依规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把更多党委政府所急、科技工作者所需、科协组织所能的事情交给科协去办,为科协开展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要把科协工作融入全省人才工作,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培养人才的浓厚氛围。

(二)怀进鹏同志讲话主要精神

怀进鹏代表中国科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对河南省科协5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服务发展、减负基层,是科协系统今年的工作重点和改革方向。河南省科协要主动对标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明确新时代历史方位和使命担当,坚持改革创新,凝聚智慧力量,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助力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

怀进鹏指出,服务发展、减负基层,是科协系统今年的工作重点和改革方向。强化基层基础,激活包括地方科协在内的“一体两翼”,省级科协起着承上启下的艰巨任务,是服务基层的重要枢纽,对全面提升科协系统组织力起着关键作用。希望河南省科协主动对标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明确新时代历史方位和使命担当,坚持改革创新,凝聚智慧力量,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助力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

怀进鹏强调,各级科协组织要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自觉承担起在科技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引导科技工作者传承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打造创新型河南、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智慧力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局,紧扣河南高质量发展需求,砥砺科技创新,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的难题,把论文写在中原大地上,把成果应用到发展实践中,以科技助力中原更加出彩。要深化改革强化基层,以国际化、信息化、协同化“三化”联动为支撑,推动智库、学术、科普“三轮”资源综合下沉,完善基层科协工作平台对接机制,带动科协系统组织力全面提升,不断提升群众组织力和服务能力。要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推动基层科协组织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喻红秋同志讲话主要精神

喻红秋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科技创新和科协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事关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科技事业、科协工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按照中国科协和省委的要求,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创造出无愧伟大时代的辉煌业绩。

喻红秋强调,科协是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希望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责任使命、勇攀科技高峰,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在谱写新时代河南工作更加绚丽的新篇章中建功立业。希望全省各级科协组织把握职责定位、服务中心大局,着力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奋发有为。希望省科协新一届领导班子忠诚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化改革,切实改进作风,在实现新时代科协工作创新发展中再创辉煌。

喻红秋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科协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度重视和关心科协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把更多任务和资源赋予科协组织,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科协工作,为科协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大会主要内容

(一)工作报告

大会审议了曹奎同志代表省科协第八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认为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五年全省科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判断了新时代全省科协工作面临的任务和发展机遇,谋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全省科协工作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决定通过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分为两部分:

在“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回顾”部分,总结了省科协八大以来建载体、搭平台、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拓展提升科协工作,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主要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得到新加强;大力拓展和创新科协人才工作,联系服务凝聚科技工作者能力和水平实现新提升;以创新机制和平台激活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持续构建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服务我省全民科学素质提高迈上新台阶;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支撑力得到新彰显;着力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呈现新局面。

在“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部分,分析了我省科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确定了今后五年我省科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提出了“十个进一步”的主要目标,即: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抓手进一步健全,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范围进一步拓展,全方位多层次人才服务体系进一步形成,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学会学术交流层次与质量进一步提高,全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进一步提高,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成果进一步显现,全省现代科技馆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科协组织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明确了“六个着力”的保障措施,即:着力提高党建水平、着力强化改革创新、着力推动信息化建设、着力加快专业化建设、着力拓展国际化平台、着力建设高素质科协干部队伍。

(二)新一届领导机构

省科协九大正式代表700名,特邀代表44名,列席代表95名。在正式代表中,院士2人,占0.3%;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390人,占55.7%;女性197人,占28.1%;少数民族21人,占3%;无党派、民主党派人士181人,占25.9%;45岁以下的292人,占41.7%。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河南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共有委员159名。其中,院士2人,占1.3%;中原学者12人,占7.5%;国家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获得者10人,占6.3%;国家杰青获得者3人,占1.9%;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106人,占66.7%;女性37人,占23.3%;少数民族8人,占5%;民主党派(无党派)35人,占22%;45岁以下的46人,占28.9%。

本次推举的省科协九大代表中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所占比例为77.7%、45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所占比例为41.7%;委员候选人中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所占比例为72.3%、45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所占比例为28.9%。全部符合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方案的要求。

4月25日上午,九届一次全委会议选举曹奎为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主席,同时选举了谈朗玉、房卫平、邓洪军、王继芬、阚云超、童孟进、张新友、张改平、刁玉华、常俊标、张建国、李红霞等12人为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王杜鹃等52人为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省科协第九届常务委员会还设立了企业自主创新专门委员会、学术交流专门委员会、科学技术普及专门委员会、决策咨询专门委员会、组织建设与人才工作专门委员会、青少年科技教育专门委员会等6个专门委员会,协助常委会审议有关事项和开展工作。

四、关于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

省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的筹备与召开始终是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具体指导下进行的,始终是在省科协八届全委会、常委会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在省委、省政府亲切关怀和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九大开得十分成功,真正成为一次民主、团结、求实、鼓劲的大会。

各省辖市科协要及时召开全委会、专题会,各全省学会要抓紧召开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各高校科协、企业科协要召开学习会,组织深入学习领会王国生书记、怀进鹏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和喻红秋副书记在闭幕式上的讲话精神。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等基层一线代表,要向所在单位的主要领导汇报大会的主要精神,并积极推动会议精神。各地方要结合实际组织好科技工作者的专题学习,领会大会精神。

各省辖市科协和全省学会要把落实大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打好河南发展“四张牌”、激活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等重要部署,立足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就落实王国生书记等领导的讲话精神和大会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研究提出具体措施。

各级科协组织和大会代表要本着认真负责的精神,加强对大会精神落实情况的督促,及时发现落实情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切实推动解决。有关落实情况应及时报送河南省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