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改研究会”第32届论坛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0-25 10:25:01

10月19至20日,由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改研究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改研究会”第32届论坛在郑州成功举行。论坛以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主题,以服务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为宗旨。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全国50多所高校以及《马克思主义研究》、《南京理工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思想理论课研究》、《<资本论>研究》、《河南工程学院学报》等期刊、新闻媒体近100位专家学者参会。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李春英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及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发展概况,以及近年来学校在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加强思政课建设、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中取得的成果,希望本次论坛的举办能为全体与会人员提供高水平的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平台。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徐军保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诚挚祝贺,并介绍了河南省省情、河南教育基本情况及近年来抓住国家实施的一些重大战略的机遇而实现快速发展情况,特别是分享了河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和建设的举措及其取得的成效和基本经验,提出了未来的目标和方向。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改研究会终身会长、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醉霞致辞,他简要回顾了历届论坛的开办情况,强调了“围绕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研究经济理论、服务思政教改”的办会宗旨,并代表学会对本届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充分交流研讨,达成更多共识,推进我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课教学改革深入发展。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桂玉主持。

本届论坛坚持以文赴会,采取专家学术报告、大会发言、分组讨论、实践考察与现场教学等形式进行。论坛共收到与会专家论文70余篇,评出一等奖7篇、二等奖11篇。学术报告分为3场专家学术报告会、3场开放式论坛和1场媒体与学者对话学术沙龙。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分教指委副主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顾钰民结合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我国所有制改革、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谈了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十九大关于“两个毫不动摇”是对基本经济制度的深化和发展的认识。9位学者进行了大会发言,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及其最新成果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意识形态教育的新时代运用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广泛深入的交流。《马克思主义研究》、《南京理工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思想理论课研究》、《<资本论>研究》等期刊编辑部等分别就学术期刊的选题、投稿、录用等话题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在学术前沿动态把握、学术成果出版和发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